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狗年吉祥

2018健健康康 快快乐乐 顺顺利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单簧管演奏的运指技术  

2016-08-01 15:52:06|  分类: 恋上萨克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单簧管演奏的运指技术

单簧管的演奏法由:口型、呼吸、吐舌、运指、姿势五部分组成,其中正确的运指,对于学习者掌握各种演奏技巧起着重要的作用。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演奏和教学经验,提出一些看法和主要思想。 由于人的生理差异,造成了每个人手的大小、指的长短、关节软硬度、掌关节的韧性等的不同。灵活快捷的运指要求: (1)手的发育及手指比例要正常,能以轻松的姿势控制所有的音孔与音键;(2)手指的生长要匀称,指尖的肉垫要厚,关节的 软硬度要适中;(3)小指与其他手指的比例要正常,不能太短,否则小指触键时会引起手的僵直,关节无法做到很好的支撑,运指时还会引起手掌的运动,导致手型的不稳定。

正确的手型是器乐演奏技巧发展的重要前提,也是单簧管演奏艺术中运指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。正确的手型是指演奏时,腕、掌、指的正确姿势和运指过程中正确的触键位置。首先要选择好乐器的指托位置,这一位置虽因人而异,但必须能够稳定地支撑乐器,并且使其他手指在触键时能保持自然的手型。运指时,虎口处保持椭圆状,两手的食指、中指、无名指的指肚是按孔的最佳位置,这一部位具备厚而富有弹性的肉垫和灵敏的触觉,小指与左手大拇指则用靠近指肚的指尖部位来触键更为合适。 手腕在运指当中要始终保持松驰,但不能完全松懈,手指要保持自然弯曲,腕与掌面要基本保持直线,手指呈自然弧形,腕关节不要拱起或下凹,以免导致所有指关节僵硬失去灵活性。运指时,手指的运动方向基本是上下垂直起落的,手指的运动均是由掌关节来支配的,所以手指运动中的力控制在掌关节上,力点落在指尖上,动作要果断。在运指过程中,指关节要始终保持坚挺而富有弹性的支持,保持弧形,防止指关节下凹,掌心要一直保持良好的拱型状态。 由于手指的长短、运动方向生来就不同,其灵活性、独立性也必然存在着差别,

下面谈一下有特色的几个手指:

()左手大拇指 日常生活中,当其他手指上下运动时,大拇指则是左右移动,它的灵活性远不如其他手指,所以要特 别注意它触键时的正确姿势,大拇指触键时与乐器形成的角度一般不要大于四十五度,但也不要太小。角度过大,腕关节会拱起来,手指弧度会过大;角度太小,腕关节又会下凹,虎口和肘关节向里夹,导致手形上的错误,并由此产生指关节紧张。 左手大拇指既要按孔,又要按泛音键,所以它按孔和触键的位置与其他指不同。大拇指的按孔位置应是在偏上靠近指角顶端左上角部分,触键位置是在靠近指甲左角的指尖部位。当音区转换时,要按孔位置不变,指尖或向上一探或松开指尖来控制泛音键。切不可用移动手指的方法来触键。在练习当中一定要注意触键的准确性,谱例1:《克拉玛协奏曲》第一乐章片断。单簧管演奏的运指技术 在谱例中我们不难发现,左手大拇指运动准确的重要性。

()食指 食指在灵活性方面优于其它指,但由于除了控制音孔之外还要负担几个音键的控制,加上这些音键大都在 乐器的侧面,所以在运指过程中不得不改变手指触键的部位和角度。左手食指,主要的音键为6键与#5,在触6键时,左手食指要用手指第一关节的侧面,靠腕的向上转动来带动食指向上“滚”动触键,按触#5键时,要用靠近第二关节的位置,触键腕关节保持不动,靠食指的三个关节协调运动来完成,切不可手指上下移动来触键,以使乐句保持连贯性。谱例2:《帕米尔之音》第一乐章片断 右手食指同样存在着以上的问题,不能靠手指上下移动来触键。在右手食指触键时,要保持右手大拇指与指托的位置不能移动,手指要保持一定的弧度,腕关节向上翻时,不要太大,以致破坏乐句的连贯性。 从以上可以看出左右手指成为保证乐句连贯的重要桥梁,只要记住腕关节放松,并以其为支点,三个指关节相互配合运动,并保持手指的一定弧度,才能充分发挥出食指的重要性。

()小指 小指在手指中最短,而且力弱,但要控制四个以上的音键;加上各键的距离、位置、高度、角度不同,要求小指 在触键时的位置以靠近指尖为宜,指与键的接触面积不要太大,特别注意触键时,小指各个关节的支撑,来保证小指的触键力度。同时注意:尽量避免小指在同一侧音键上连续演奏两个音,要使左右小指很好地搭配起来。 运指时,手指的高度是否适中,对音准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,运指时手指高度不要太高或太低,抬指过高,直接影响手指的灵活性,而过低则使音色发闷,不统一,抬指高度以手指离音孔一厘米左右为宜。运指本身就存在着力的变化,触键时要尽量做到动作小而力量足,触键的力度也要根据音乐的需要来区别对待。谱例 3:《单簧管A大调协奏曲》第一乐章片断 演奏上述乐句时,手指的起落要快捷,充满内在的力度,同时要有充足的气息配合,才能使乐句清晰流畅,产生“珍珠落玉盘”之感。谱例4:《斯塔米茨第三协奏曲》第二乐章片断 当演奏到抒情、轻柔的乐句时,手指的起落要和缓,象打太极拳一样,这样音与音之间才能更加圆润而有韧性。运指技术在单簧管演奏艺术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,正确的手型和运指方法又是运指技术发展的重要保证。但掌握娴熟的运指技术并非一朝一夕之功,只要我们按照正确的运指方法,循序渐进地艰苦练习,运指技术就可以在轻松、自然的状态中充分发挥其艺术的表现功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